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李文智、康序今、姜玮、曾昊 发布日期:2020-06-20 来源:电视台  阅读次数:

 6月20日上午,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地的代表们意气风发、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到代表222名,实到代表202名,符合法定人数。

  胡小勇、杨艳晖、蒋兴灿、詹学锋、曾盈昌、万建中、黄艳晴、白文华、刘小兰、尹富华、施积意、黄龙、刘金平、巫世明、匡晓卫、刘洪、曾向荣、胡林云、胡迈根、魏占奎、邓复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检察院、人武部、公安局、高新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学锋主持。

  上午8时35分,詹学锋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艳晖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杨艳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体现在:县域经济稳步提升、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城乡品质持续改善、改革开放有序有力、民生保障更加厚实、自身建设行稳致远六个方面。

  杨艳晖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步收缩,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影响,面临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线压力。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攻坚韧劲,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杨艳晖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和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杨艳晖强调,今年已过去近6个月,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时刻绷紧防控之弦,坚决扛起防控之责,动态化、常态化、精细化落实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重点做到“七个聚焦”:

  一是聚焦三大攻坚,夯实基础补短板。坚持底线思维,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破解瓶颈制约、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尽锐出战,务求必胜,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紧扣质效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立足长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持久战,多措并举打好重大风险防控阵地战。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稳增长。巩固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统筹谋项目、建项目、引项目,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要把准政策谋项目,强化保障建项目,抢抓机遇引项目,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以上。

  三是聚焦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育动能。优先发展新型工业,年内新增规上企业15家以上,完成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45亿元,力争智能装备制造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推动大健康产业向种、医、游、养多业融合发展,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完成5.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128.08万亩、总产10.6亿斤以上,新增井冈蜜柚9000亩、井冈蜜橘100亩,出栏生猪39.8万头,大力实施泰和乌鸡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实现产值25亿元以上。加速发展第三产业,深化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打造国兴美食城等特色商业街区,完成县乡农贸市场改造和冠朝、螺溪2个乡镇商贸综合体建设。深入实施“全景泰和、全域旅游”战略,推动蜀口生态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浙大西迁旧址、春浮园田园综合体、亩基岛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四是聚焦城乡建管,优化环境增颜值。打造更高品质的城区,启动澄江大道东延、祥和大道西段、钦顺路南延、官溪路北延等路网建设,新增老车站等3个公共停车场,加快推进县城区水系综合治理,6月底前全面贯通9条水系,年内完成沿线景观打造。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完成1878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和6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启动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打造更具功能的城镇,扎实开展圩镇功能提升行动,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整治圩镇农贸市场乱象以及主干道交通秩序,不断提升城镇特色品质和综合承载力。打造更加美丽的乡村,年内完成2200个美丽宜居庭院、477个美丽乡村点和5个特色村点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攻坚行动”。

  五是聚焦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强引擎。持续推进重点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园区改革创新发展,年内新建标准厂房24万平方米以上,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30亿元目标深入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等七项改革试点,统筹推进财税体制、事业单位机构等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深化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瞪羚企业1家以上。实施平台提升行动,支持合力泰科技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航天经纬化工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力争邦力达科技列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胜宝莱光电、茂盛环境等2家企业完成股改,鑫福盛、美硕实业、锦锋城等10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赣服通”3.0升级版,确保年内高频事项掌上可办率达到70%。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年内政府和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100个、80个工作日以内。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年减轻企业负担8亿元以上。着力培育企业家队伍,健全政企沟通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六是聚焦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惠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年内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7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15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十大教育民生实事落地实施,持续做好城镇小区幼儿园配建与移交工作,启动城北公办幼儿园建设,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50%、85%以上。加快推进图书馆、博物馆装修工程,美术馆年内开馆运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县域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常态化做好防护服、口罩、测温仪等医疗物资储备。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七是聚焦自身建设,担当实干树形象。坚定信念铸忠诚。实干为基勇担当。严守底线保清廉。坚定不移地以“五型”政府为目标,担当实干,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文华主持。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詹学锋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詹学锋说,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泰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职、务实创新,圆满完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泰和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听取审议专项报告16项,作出决议、决定6项,组织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26次,开展满意度测评2次,配合省、市人大执法检查、立法调研和代表视察17次。

  詹学锋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常委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詹学锋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县委若干措施的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担当尽责促发展,凝聚发展合力。紧扣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城乡融合、加强社会治理,助推全县中心工作落地落实。要搭建平台勤履职,发挥代表作用。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列席人大常委会的基层人大代表座谈机制,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分级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夯实代表联络基础。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激发代表勇于担当、积极履职的热情,真正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要从严要求强素质,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调研能力和审议能力,提升常委会议审议质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艾菊香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用司法行动书写初心,在审判岗位落实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781件(含旧存129件),同比增长22.55%,审执结5739件,同比增长26.02%,结案率99.27%(列全省法院第17名)。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彭长林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在人员转隶、理念转变、工作转型的形势下,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获得了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四、全市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

  大会还书面提请审查关于泰和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关于泰和县2019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泰和县人民政府关于泰和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詹学锋同志辞去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特邀人员、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县直副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大会结束后,召开了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县委关于推荐候选人说明,决定将候选人名单作为主席团提名,提交各代表团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