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李文智 康序今 姜玮 曾昊 鄢家贵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县电视台  阅读次数:

       6月21日下午,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22名,实到代表203名,符合法定人数。

  胡小勇、杨艳晖、蒋兴灿、高月、詹学锋、曾盈昌、万建中、黄艳晴、白文华、刘小兰、尹富华、施积意、黄龙、刘金平、巫世明、匡晓卫、刘洪、曾向荣、胡林云、胡迈根、魏占奎、邓复玲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检察院、人武部、公安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闭幕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会议由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平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泰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泰和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泰和县2019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县和县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泰和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泰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泰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彰了2019年度乡镇人大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县人大代表和优秀代表建议。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盈昌主持。

  县委书记胡小勇作了讲话。他说,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县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意识,展现了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作出了有关决议和决定,选举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1名副主任,县人民政府县长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会风良好、纪律严明,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大会。


  胡小勇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担当实干、奋勇拼搏,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势头强劲。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展现人大担当作为,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推进依法治县、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依法履职;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胡小勇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实现这些目标,胡小勇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方向上彰显更高站位。全县各级人大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有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紧扣发展大局,在助推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全县各级人大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从大局着眼,向大局聚焦,为大局助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紧盯目标任务、激发实干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在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中当先锋、作表率。要涵养为民情怀,在改善民生上拿出更实举措。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出行等民生实事,为人民群众送上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确保发展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反映好社情民意,做好传播正能量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弘扬法治精神,在履职尽责上体现更强担当。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职责,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为泰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要提升能力素质,在自身建设上落实更高要求。全县各级人大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要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体人大代表要倍加珍视人大代表这一荣誉和使命,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水平,更好承担职责使命,切实为人民群众尽好责、服好务。胡小勇最后说:各位代表、同志们,初心铸就新伟业,使命引领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泰和改革发展新画卷,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曾盈昌说,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历年人大工作的好传统、好作风,按照这一届人大确定的工作思路,接续奋斗、担当作为,不断开拓全县人大事业的新局面。要把好方向,忠诚履职。在工作中,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勇于担当,依法履职。严格依法办事,做到重大事项决策民主、科学,开展监督工作公正、高效,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有序。要牢记宗旨,为民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呼声,督办民生实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内强素质,从严履职。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新当选的县长杨艳晖说,刚才,大会选举我担任泰和县人民政府县长,我感到十分荣幸。我深知,代表们投给我的每一张赞成票,都饱含着极大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承载着58万泰和人民的重托。在此,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杨艳晖说,虽然到泰和工作只有57天,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生活,真切地感受到泰和的人民勤劳智慧、淳朴善良,泰和的干部务实拼搏、善作善成,泰和的社会稳定有序、平安和谐,是一个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地方。能够在这样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这样一个团结奋斗的集体、这样一个和谐共进的氛围中工作,深感骄傲和自豪。她表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要保持政治定力,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贯穿和体现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勇担发展使命,创造工作实绩。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到用心谋事、担当干事、尽责成事,力求在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拓展发展空间上取得更大突破,推动泰和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实绩。要牢记为民初心,增强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群众立场,密切联系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推动政策向民生倾斜、财力向民生集中、服务向民生覆盖,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出行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泰和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廉洁从政,永葆清廉本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做到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筑牢“防线”,守住“红线”,不越“底线”。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杨艳晖最后说,各位代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进时代的大考场。我将倍加珍惜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与县政府全体人员一道,和全县人民一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推进泰和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泰和改革发展新画卷!

  下午5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