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县人大:创新“三微三员”工作法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效能

作者:陶智 毛华明 发布日期:2023-09-29 来源:县人大法制委  阅读次数:

近年来,泰和县人大探索推行“三微三员”工作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拓展深化澄江镇立法联系点功能,将基层民意“直通车”开进寻常百姓家,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构建“微网格”,当好民主立法“信息员”。重点推进“三个一”:一是组建一支网格化的工作队伍。将全县划分为175个“微网格”,设立立法信息采集点,遴选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网格员充实立法信息员队伍,目前立法信息员已扩大到158名。二是配强一支专业化的人才库。遴选法律专业人大代表、律师、部门业务人员入库,目前已吸纳入库专业人才59人。根据法律法规草案的不同内容,邀请有关专业人员参加,提出专业意见,助力立法意见精准化、专业化。三是制定一套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围绕法律草案意见征询前、征询中、征询后三个关键环节,细化操作流程,民意征集形成启动征询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建议、报送意见材料、建立工作台账、促进法治建设“六步工作程序”,保证立法征询工作质效。自2017年被确定为吉安市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该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对16部法律法规开展调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1次,梳理上报意见建议276条,被上级机关采纳17条。

开展“微调研”,当好法律实施“监督员”。坚持把立法联系点工作与开展执法检查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推行“点+站+场”(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法治宣传广场)运行模式,人大代表任法律实施“监督员”,创新开展“有事找代表,我为您服务”“微调研勤建言”主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微调研”,座谈听民意谈出温度,入户解民忧访出深度,为民解难题办出力度,助推一批法律法规的实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心声”有“回声”,用代表“微调研”助力民生“微幸福”。2022年,该县办理的130件代表建议中,涉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等方面民生实事达10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开设“微讲堂”,当好普法守法“宣传员”。坚持将立法意见征集与普法宣传相融合,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基层干部参与社会治理模式,紧扣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该县螺溪镇打造“幸福茶馆”,通过常态化组织人大代表、片区民警、“法律明白人”等深入全镇各村(社区)“幸福茶馆”开展法治宣传。塘洲镇“代表+乡贤调解委员会”、沿溪镇“代表+五老和事团”、老营盘镇“代表+夕阳红调解团”等一批典型案例,积极搭建民主议事助调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引导人大代表、基层干部参与公共事务,调解矛盾纠纷,弘扬文明乡风,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据统计,该县已开展法治“微讲堂”宣传活动50余场,听众达6000余人次。(陶智  毛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