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关于县人民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 调研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26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10月11日至12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就去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期间,调研人员实地察看了苑前、南溪等乡镇的贫困村,走访了贫困户,查看了有关资料,了解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等有关情况,召开了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听取了乡镇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专题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从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所了解的情况,调研组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对审议意见十分重视,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通过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夯实扶贫工作基础、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改善基础设施、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推进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举措,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大会战态势业已形成。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率先脱贫和全面小康”这一总目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主动担当、稳中求进,精准发力、奋发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态势已形成。全县各级政府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县、乡(镇)都成立了工作班子,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配套实施方案,把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对脱贫攻坚进行整体布局和具体部署,在22个乡镇建立了乡镇扶贫工作站和行政村扶贫工作室,对全县297个行政村全派驻了“第一书记”,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启动“321”帮扶模式,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据调查,2017年安排99个县直单位、部门定点帮扶贫困村,1400多名县乡村干部参与了结对帮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格局,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担子”,从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到乡、村干部,都能自觉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县上下脱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很强、工作干劲高涨、“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精准式举措不断创新。调查发现,各地遵循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精准要求,大力实施“十大扶贫工程”,重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在实践上摸索、在发展中创新、既积累了扶贫经验,又巩固了脱贫成效。精准识别方面,今年以来,严格按照“七清四严”标准3次对贫困户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再比较,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率。截止10月初,删除不符合条件对象670户1305人,新增符合条件对象308户1044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了对25个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调查核实工作,先后整合了基础设施扶贫资金7639万元,安排了879个扶贫项目。产业扶贫方面,今年重点推行了光伏发电、肉牛、资产收益等三大扶贫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正融资4200万元在万合镇建设光伏发电产业基地,对接帮扶贫困户1200户;整合600万元开展肉牛产业扶贫,采用借母还犊、寄养及酬劳领养模式,对接帮扶贫困户600多户。整合600万元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对接帮扶贫困户600多户。同时,整合200多万元在25个贫困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每个贫困村有一项脱贫增收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安居扶贫方面,各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住上安全房,对有能力的贫困户,由其自建;对基本有能力的贫困户,动员其亲朋好友帮助其建房;对没有能力的,由乡村代建,采取“交钥匙工程”。整合涉农扶贫资金方面,今年以来,出台相关文件,共整合涉农扶贫资金8530万元,避免了资金的“碎片化”,形成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社会、群众多元投入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雄厚的财力保障。

(三)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2016年,全县有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4827人实现脱贫。今年以来,县政府通过整合扶贫资金,拓宽筹资渠道,推动了贫困村的交通、水利、安全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快速提升。通过实施因地制宜、灵活精准、长短结合的就业、产业扶贫举措,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收入增长的持续稳定;通过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织密民生保障网,促进了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得到落实,农村低保五保标准和贫困户看病及报销标准得到提高,进一步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养老、社会兜底保障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已减至2757户、6467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63%。调查发现,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惠民利民政策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党员干部“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村村通水泥路”、“户户住安居房”、“家家有致富业”、“人人喝安全水”让广大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存在问题

1、政策落实还未到位。政策宣传还不到位,部分贫困群众担心脱贫摘帽后享受不到各项政策补助。健康扶贫方面,部分贫困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场所建设滞后,标准化公共产权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建设还有较大差距;慢性疾病认定审批程序多、时间长、影响到患者就医及治疗,还有部分贫困户不知道有慢性病门诊报销政策;由于政策变动频繁,帮扶干部和贫困户知晓率不高、了解不全、理解不透,导致部分贫困户没能及时享受到相应医疗扶持政策;“一站式”即时结算尚未完全到位,大数据化模式尚未完全建立。安居扶贫方面,目前,我县仍有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居住在危旧土坯房中,按照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安置建房,仍需做好过细的政策解释和思想动员工作,有效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移风易俗,转变观念,量入为出,努力化解危旧土坯房改建中的潜在阻力,适当满足贫困户居住的客观需要。教育扶贫方面,由于存在扶贫数据联通不畅和帮扶干部对教育资助政策不熟悉等问题,导致少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的帮扶工作不到位。

2、发展投入相对滞后。贫困户缺乏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富民产业对当地贫困户的辐射率还不高,特别是没有劳动人口和生产资源的贫困户大多被挡在产业发展之外,这部分贫困户长效稳定增收缺乏保障。相当一部分农村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组织由于长期缺乏资金支持和人才支撑,已沦为“空壳村”、“空心社”,有的甚至还有欠账,导致发展动能不足、带动能力有限。现有农村公路建设、危旧土坯房建造实际所需资金与既有补助标准相差较大,政府扶贫资金投入与实际所需缺口较大。

3、机制规范有待提升。扶贫资金监管方面,办法还不够多、力度还不够大,在筹措、使用和管理各环节都存在制度上的缺失。比如,有部分扶贫项目资金报账环节过多、走程序时间过长,项目资金虽拨付到乡镇,但由于项目进展缓慢,导致扶贫资金滞留在乡镇帐上比较严重;整合的扶贫资金用于发展产业、兑现贫困户分红的机制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对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集中使用于发展产业、企业入股、合作经营缺乏必要的风险评估、使用监管办法,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亟需建立制度予以规范。比如,万合光伏发电扶贫产业合作社。产业扶贫还没有见效,贫困户还未从产业扶贫项目中获得收益,影响了贫困户发展或入股产业项目的积极性。扶贫档案建设方面,“一证两册”信息不够完整,有的贫困户信息表格和帮扶手册填写不全面、不精准、不细致,相关 资料台帐还不够规范。

三、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发挥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保障作用。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因素,因地制宜落实扶持政策,着力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到位率。统筹利用好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支持建房政策,按照先难后易、分类实施的原则,优先安排贫困村、解决贫困户,确保贫困人群享受到“安居”政策。坚决兑现教育特殊资助政策,在落实对贫困家庭普通高中、中职、本专科学生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补助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对贫困户小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资助的全覆盖,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推行大病医疗商业保险和“三免四减半”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救治等问题,有效构筑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大病救治等多道防线,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强化对已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处于重度贫困人口的重点保障,主要通过纳入低保体系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发挥社会保障功能。

二要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产业脱贫是解决贫困地区人口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经之路。要积极探索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能更好地参与进去、从中受益。各贫困村要突出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物流业、电子商务等产业扶贫业态,注重富民产业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和大户带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尽最大可能把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到扶贫产业中来。强化定向培训、订单培训,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农村卫生保洁、生态园林管护等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人口实现自主创业或转移就业。推进贫困户资产投资长效化,在有效盘活贫困户土地资源的同时,将投入合作社、龙头企业的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给贫困户,使贫困户在获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还能以股东身份享受收益分成,增加财产净收入。

三要进一步健全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和监管机制。脱贫攻坚各项档案资料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凭证和历史记录,是衡量脱贫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要加强档案资料的建设,做精做细贫困户帮扶手册、干部帮扶手册、贫困户收益公示表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及时对建档立卡资料进行认真梳理、查缺补漏,尤其要严格按照收入测算口径如实填写贫困户收益,进一步提升各类脱贫攻坚台账资料的规范性、全面性、准确性,确保经得起国家和省第三方评估和检验。要针对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企业入股、合作经营研究建立专门的风险评估、使用监管制度办法,建立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实现长效监管,发挥预警功能,降低扶贫资金使用风险。要在全县常态化开展惠民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督查,对任何形式的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行为,坚决从严惩处、决不姑息,确保让每一笔惠民资金都花在明处、用出实效,确保廉洁扶贫,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