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刘祥 李若鹏 潘涛 胡其俊 朱怀音 发布日期:2024-02-0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eb24c2492d81e8fbf43ae8d201b2aca.png

2月2日上午,泰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地的代表们意气风发、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image.png

大会执行主席孙英剑、曾向荣、尹富华、施积意、黄龙、严满云、刘金平、刘建莉、罗诗宝、匡敦芙、刘晓荣、李良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image.png

廖文来、郭道经、王志刚、王志宏、刘洪、廖勇、夏得烈、林梅、罗克帅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在家的领导,法检两长、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向荣主持;第二阶段由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富华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260名,实到代表24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曾向荣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廖文来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共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image.png

廖文来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泰和发展砥砺前行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围绕“十大攻坚战”“发展提速年”主题主线,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廖文来说,这一年,我们稳中求进、难中求成,书写了逆势勇进的发展答卷;这一年,我们以节为媒、以会聚势,呈现了开放奋进的精彩图卷;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紧贴民心,绘就了共享共进的惠民画卷。一年来,我们坚持稳量增量,以务实之为稳住经济大盘;坚持强链延链,以精准之策推动产业升级;坚持革新创新,以改革之势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塑质提质,以统筹之效加快城乡发展;坚持惠民利民,以持久之功提升民生福祉;坚持勤政廉政,以实干之举优化政府治理。

历尽天华成此景,最是奋斗动人心。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照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部分指标未达到预期。这其中,有宏观经济、需求不足的影响,也暴露出我县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廖文来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更高定位,围绕锚定“三区”战略、打好“十大攻坚战”,紧扣五个“作示范、创一流”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和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努力构建多极支撑、快车并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持续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攻坚行动突破实现“大县大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泰和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左右和7%以上,主要污染物减排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image.png

廖文来强调,实现上述目标有压力、有挑战,但只要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完全可以交出优异答卷。新的一年,从宏观政策看,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协同发力,财政支出强度、项目投资力度、实体扶持广度不断增强,我们将迎来政策叠加释放期、经济恢复增长期。从市场预期看,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投资信心不断增强,我们将迎来大众消费井喷期、产业转移加速期。从增长支撑看,新旧动能转换提速,跨越势能不断增强,我们将迎来项目投资高峰期、企业投产见效期。我们必须紧扣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扛起大县担当、展现大县作为,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塑造“大县担当、大县作为”产业竞争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成势,推动园区平台提档。

二是扩大内需、优化供给,筑牢“大县担当、大县作为”发展支撑力。抓项目扩投资,兴旅游促消费,稳企业保市场。

三是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激发“大县担当、大县作为”市场源动力。实施更深改革攻坚,提升更强创新能力,拓宽更广开放格局。

四是优化布局、建管并重,提升“大县担当、大县作为”城市带动力。多维度拓展城市空间,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多方式优化城市治理。

五是强基固本、全面振兴,增强“大县担当、大县作为”农村吸引力。推动特色农业增效,推动和美乡村增色,推动现代农民增收。

六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积“大县担当、大县作为”环境承载力。筑牢“生态”基底,落实“双碳”战略,打造“两山”样板。

七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凝聚“大县担当、大县作为”民生保障力。兜底保障更应民需,社会事业更顺民意,县域治理更贴民心。

廖文来强调,人民政府为人民,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在广泛征求意见、汇集各方建议、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县政府筛选出了15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本次会议票决。我们将持续聚焦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把群众期盼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把政府干成的事变成群众点赞的事,真正让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廖文来强调,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县政府系统要勇于展现新气象、新境界、新作为,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要比站位拼格局,做到忠诚为政;要比担当拼干劲,做到实干施政;要比诚信拼服务,做到依法行政;要比作风拼成效,做到清廉从政。

image.png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曾向荣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曾向荣从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党的领导坚定坚决;坚持监督提效,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有为;坚持履职为民,促进代表工作创新创优;坚持固本强基,建设“四个机关”从严从实四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的人大工作。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项,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34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1次,作出决议决定6项,督办代表建议121件,配合省市人大开展专题调研、立法调研、代表视察25次,依法选举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曾向荣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围绕五个“作示范、创一流”战略目标和“十大攻坚战见行动”总体部署,紧扣“工业强攻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泰和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大会还听取了泰和县人民法院院长段建华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泰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英所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

image.png

大会书面提请审查泰和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泰和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审查泰和县2023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泰和县2024年县级预算草案;提请审议泰和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特邀人员、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