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沙村镇人大为美丽乡村建设“把脉”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11 来源:  阅读次数:

    日前,沙村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该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代表们认真听取了该镇近两年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绵溪、皇岗、兴华、良村等10个村点,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建设单位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

    通过全面调研“体检”,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该镇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症结”:一是个别村规划与建设存在两张皮,建设项目没有严格按照规划施工,建设标准低;二是有的村建设整体推进不够,只满足于单项工作推进,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现象;三是产业底气不足,部分村选择的产业对壮大集体经济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引领性不强,后继乏力;四是特色不明显,没有与地理、传统文化、风俗等有机的融合,彰显特色和个性;五是常态化管理机制还不完善,对建成的设施没有很好的后续维护;六是一些干部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主动性不强,个别工程项目进展缓慢等。

    针对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提高认识,要不折不扣地按规划实施,不偷工减料,不降低标准,全面有质量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突出产业发展,深挖潜力,找准优势,选准项目,突出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恒久动力;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打造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群众满意的精品;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奖惩,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对担当意识不强、回避问题、不作为、贻误战机的干部或单位要敢于问责;五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宣传,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同步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沙村镇人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