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7 来源: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把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拓宽联络站点功能,提升活动效果和问题解决率,重点抓了“三个一”:一是组织了一次调查摸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及各副主任分别带队,深入全县各乡镇了解实际情况,重点对代表联络站布点、建设、运行和活动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了解存在的问题。二是召开了一次专题研究部署会。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了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明确要求代表联络站做到站点专列、专人负责、规范制度、经常活动。三是开展了一项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要求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出了代表进站具体安排。特别是代表中的领导干部带头进站接待选民。今年7月份以来,泰和县县级领导干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先后进站,已开展公开接待选民活动20余次,接到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40余件,转县直有关部门办理23件,目前有7件已办理答复。如禾市镇丰垅村村民康小红反映禾市大桥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县交通局接到建议后,立即组织人员实地查看,聘请第三方检测单位对该桥进行检测,并按检测要求进行安全处置,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为促进联络站常态化运行,泰和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意见》,对站点建设提出“四规范一强化”要求,即规范场所设置、规范人员管理、规范代表活动、规范意见处理、加强督促指导,统一规范化制度和管理,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开展多样化活动,建立督促检查、考核评比机制,推动站点建设高标准提升、高效率运行,基本实现了乡镇全覆盖、运行制度化、活动常态化的目标,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化解矛盾、推进工作的作用。(选任联工委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