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关于听取《泰和县人民政府关于传统村落保护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听取《泰和县人民政府关于传统村落保护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5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传统村落保护情况专项报告》。会议认为,近些年来,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和《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等要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不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马市蜀口村、螺溪爵誉村被批准为第四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万合梅冈村和钟埠村、苑前书院村和王山村、沿溪荷村峡村成功申报省级传统村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保护工作机制不健全,保护经费投入不足,修缮维护专业人才匮乏和传统村落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我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继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建设美丽乡村,会议建议:

1、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保护意识。广大村民群众是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力量。各相关乡镇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理事会作用,要通过组织参观学习、政策宣讲、乡土文化教育等方式,激发村民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的向往,切身体会古村落保护所带来的红利,不断增强村民的家族荣誉感、历史责任感和文化认同,提高村民群众参与古村落保护的自觉性和主要性。并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纳入村规民约,约束村民无序的建设行为,增强村民群众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对《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文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让法律法规、乡土文化深入人心,让全社会重新认识一代又一代先民遗留下来的宝贵财产,形成保护传统村落的文化自觉,营造政府主导、村民自发、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2、健全机构机制,切实推进保护工作。县政府要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传统村落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运作机制,从县级层面推动保护工作的开展,形成保护合力。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城建、文化、发改、旅游、国土、公安、新村办等职能部门组成的传统村落保护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协调指导工作。要因地利宜制定和出台工作运行机制和保护措施,明确各部门职责和责任,定期召开相关部门、乡镇联席会议,集中研究并协调解决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实行“保护责任追究制”,将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保护纳入政绩考核。二是要编制并切实抓好保护规划的执行工作。要结合各传统村落特色抓紧编制好保护规划、建设规划和开发利用规划。在开发利用和新农村建设中要严格按规划执行,“一张图纸画到底”,严防大拆大建、破坏原有风格风貌的行为,确保规划执行不走形,不变味。三是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指导和队伍建设。要组建一支由文化、建设等部门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传统村落保护队伍,对全县古村落文化遗产和传统建筑等进行调查评估,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并建立古村落文化资源名录制度,对古村、古祠、古民居等实行分类保护与分级管理。具体指导镇村开展古村保护和修缮维护工作,做到“修旧如旧”。要注重引进和培养一批文博、修缮等专业技术人才,并对传统工匠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传统工匠技术水平。

3、创新方式手段,争取多方资金投入。按照政府、村组、农户、社会四方参与的原则,多方筹集传统村落保护资金。县政府要将古村落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逐年递增。要继续把向上争资争项作为资金投入的重点,只要有政策支持的都要完善基础工作积极申报争取,同时要最大限度地统筹整合各条口子上的资金,发挥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要积极鼓励村组向社会、企业、宗亲募集基金,发动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村民的自我修缮行为进行指导并给予适当奖励。对有旅游价值的古村落整合资源尝试吸纳社会资本参与适度的开发利用,但严禁变相出让古村落遗产资源,并防止过度开发。

4、积极开发利用,不断活化古村落价值。县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乡镇要把古村落保护与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旅游规划结合起来,支持和鼓励村民利用乡土建筑发展农家乐、民宿休闲和农业观光产业,如马市镇可打造蜀口古村、马家洲集中营旅游带,螺溪镇围绕槎滩陂、爵誉古村打造环机场乡村旅游圈,苑前镇依托紫瑶山、书院古村、王山古村打造四色文化旅游带,万合镇可利用钟埠村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旱船及文天祥故居资源打造文化旅游项目等,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古村落成为有文化、有生态、有特色、有产业的文化传统教育基地、度假休闲基地、农业观光旅游基地,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和价值

以上审议意见请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在四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泰和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