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关于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司法公开 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08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2017年6月22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法检两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司法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推进平台建设,完善措施制度,畅通公开渠道,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手段不断拓展,为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作出了积极努力,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司法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司法公开的全面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与法律规定、上级要求及公众或当事人需求仍有差距;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软硬件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规范管理和科学评估体系尚未形成,公开的能力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和当事人对司法工作的知晓度还不高,司法公开社会效应还需加强等。

为进一步做好司法公开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进一步增强司法为民理念。要准确把握司法公开的目标定位。从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促进司法公开、公正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司法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群众对司法公开的需求,坚持把司法为民理念贯彻到司法公开全过程。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统一协调推进司法公开工作。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司法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及时公开、敢于公开、善于公开。

二、加大力度,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司法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坚持效果为导向。以提高公众和当事人的满意度为目标,认真总结司法公开取得的成效,梳理司法公开存在的问题,研究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的有效措施。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从注重形式和程序的公开逐步深入到对内容和实体的公开,从选择性公开逐步实现全面公开,从事后公开及时实现事前、事中各个环节都及时公开,真正做到依法、客观、及时、全面公开,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县法院要以全省综合治理执行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行公开工作,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建立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确保解决执行难的根本问题。县检察院要进一步把法律监督和司法公开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加大司法公开载体建设力度。完善网站载体的司法公开服务功能,大力推行信息技术运用,让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了解掌握网络平台的使用,不断提高电子信息平台的利用率。

三、完善机制,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的能力和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司法公开工作的物质保障机制。积极向上级部门和县政府争取政策支持、财力支持、科技支持,加大人力、物力、技术和经费等方面的投入。加快法院审判大楼的建设进度,加强诉讼服务中心、案管中心等服务场所的建设力度,完善软硬件设施和办公条件,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便捷服务,实现服务大厅、服务网络、服务热线等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建立健全案件质量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司法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界限、时限要求。加强对司法公开的管理和考核,定期组织人员对案件进行评查,定期公布信息和“回访”当事人情况;对司法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及时查处举报投诉情况,并予以惩戒和处理。建立健全司法公开能力培训机制。通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等不断提升法官、检察官、人民陪审员的司法公开工作能力水平,确保司法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加强协作,广泛宣传,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社会效应。强化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在执行公开、案件信息公开、审判公开、检务公开等方面,法检两院应主动与公安、市监、国土、人社、团委、妇联、工会、金融、保险等部门互联互通,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等方式进行对接沟通。创新宣传模式,改善法治环境。综合运用新媒体及传统宣传模式开展法制宣传,对信访违法、职务犯罪、金融诈骗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信息要及时广泛公开,争取社会各界对司法公开的理解和支持,发挥司法公开在教育、评价、指引、示范等方面的延伸功能,不断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促进形成自觉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扩大监督范围,提高群众参与度。建立健全人民监督员、司法联络员、检察联络员、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联络机制,拓宽群众了解监督审判、检察工作的渠道。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把深化司法公开变成与社会各界双向互动的过程,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司法活动的广泛性、多样性、实效性,确保依法有序公开,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落实,并将办理情况在四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政法办将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